發文作者:rickfox | 10 九月, 2006

南京2006

南京總統府
在昆山出差的三個月 每個星期六都要加班
唯一不用加班的一個週末 也就是主管們通通回台灣的那個週末
我和幾個同事去了南京
不愧是六朝古都 名勝古蹟很多

雨花台
雨花台
據說宋朝有位高僧在那裡講道 感動上天 落花如雨 因此得名
在搭計程車去雨花台的路上
司機聽口音知道我們是台灣人
司機: 雨花台其實是個刑場
以前國民黨抓到共產黨都拉到那邊去槍斃
對我們來說是烈士的紀念公園 你們台灣人怎麼會想去那裡呢 唉呀 這個不好說啦
我們: …………………..
秦淮河
秦淮河
畫舫
人爆多
夜晚坐在河岸邊的茶座很有氣氛

閱江樓
閱江樓

號稱江南四大名樓之首
它位在一個長江邊的小山丘上
從樓上可以俯瞰長江大橋
據說這是當年朱元璋在此以兩萬兵力打敗陳友諒的十萬大軍
龍心大悅之下建的樓 不過當時的樓已經不在
現在的是一個鋼筋水泥建造的『復刻版』

蔣介石的辦公室
總統府

這裡有很多國民政府文物的展示
因為時間不夠
這個地方只有走馬看花
而且遊客超多卻不開空調
想活活悶死我們呀

山陵\\\\
中山陵

來到南京 自然一定要到中山陵朝聖一下
小學時社會課本上有一張中山陵入口牌樓的照片
終於可以親眼一見
走了長長的坡道爬了層層的台階
繞著圓形大理石墓室瞻仰完畢
禮堂外面吹著風 從上面看下去遊客如織
孫中山先生在大陸被稱為『革命的先行者』
因此關於他的文物古蹟似乎都沒遭到破壞

明陵神道
明孝陵
已經列入聯合國的世界文化遺產
我們請了一位解說員帶著我們
果然有人講故事 古蹟看起來就不一樣了

南京火車站
畢生難忘的搭火車經驗
基本上這才是南京之行最精彩的部份
我搭上到目前為止這輩子搭過最擁擠的火車
擠到什麼程度呢?
走道當然是連站的位子都不夠
空調開了跟沒開一樣 整列車廂跟烤箱一樣
偏偏氣窗只有四個
小孩子首先熱到頭暈嘔吐
然後那個氣味散播開來大人也受不了(有個跟我們同站下車的女孩子一下車就吐了)
最後熱到有兩隻蚊子都昏死在桌子上(可惜因為頭太昏沒能拍下照片)

更倒楣的事情是
有個阿婆帶著三個小孩一個老人竟然霸佔了四個位子
其中一個不幸是我們的位子
要求驗票卻說我們憑什麼驗她的票
我跟她理論了半天完全不講道理
旁人都用同情且無奈的眼神看著我
我只好傳簡訊到車廂牆上寫的列車長手機號碼
後來陸續幾個車站上來的人一樣跟那個阿婆吵架都沒用
一個小時後列車長帶了一個鐵路公安終於擠到我們這節車廂
列車長也發了脾氣並驗了票 果然是三張無座票
然而公權力仍然遭到踐踏 僵持了半個小時後列車長和公安也不敵又熱又擠的車廂
邊擦汗邊搖頭的走了

可憐的是三個小孩都還小
當阿婆跟人們吵架的時候 他們眼神中透露著驚恐和羞愧
雖然小小年紀但已能分辨是非
他們知道阿婆的行為不對
年紀較長的小女孩有點想站起來卻被阿婆厲聲喝止
我告訴她應該自己判斷是非 決定權在她身上 但她還是不敢違抗阿婆
年紀最小的小男孩還一直拉阿婆示意她別再吵了
我看了真的替這三個小孩感到傷心
不只是大人做了錯誤的示範
令人擔心的是那三個小孩回到家可能會對阿婆產生不信任感
並對自己的無力反對感到沮喪
我想這對他們來說應該也是很難忘的一天


發表留言

分類